大學學測後七年

今天是大學學測。

記得七年前考場就在自己學校至善樓,從隔壁高三紅樓教室走過去就到了。原以為有主場優勢,信心滿滿考完五科,想說到時成績出來,連MIT都會跨海搶人(?)。結果成績出來......令十億人震驚了。此時我悟出一個道理:自我感覺良好,會殺死一隻貓。理解到這點後,我除了更加愛護流浪動物外,也把每天晚上的時間留給學校的K館。在推導繁雜的物理公式之餘,更不忘理論與實務並進,每天到育樂街報到,虔心鑽研拋物線運動(ㄌㄢˊㄑㄧㄡˊㄐㄧ)和球體彈性力學(ㄓㄨㄤˋㄑㄧㄡˊ)。就這樣日復一日,直到指考。

至於後來的發展,就大概是這樣了。跑到一個風很大的地方讀書,一待就待了六年。開了很多眼界,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,娶了一個很棒的老婆,找到一個很有發展性的工作,然後花一個早上打這篇廢文......。

如果你問我,這一切跟當年學測有什麼關係?我不知道。或許要一段時間後,才能串起這些點(Connecting the dots)。若聽過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說,就知道是什麼意思。

回顧這一路走來,我領悟出一件事:「不要後悔自己做過的決定;對自己的選擇負完全的責任。

決定在家耍廢,什麼都不做,把事情積壓到明天,OK。
決定加班多賺點錢,犧牲睡眠,OK。
因為這都是自己的決定。
然而一旦做了決定,就代表接受所有可能後果,所以請不要有任何怨言。就算結果不盡理想,也要承認那是自己造成的。坦然接受現狀,並為之負起責任。就如當年的我,面對不盡理想的結果,也只能摸摸鼻子,自認努力不足,自動每天到K館報到。

轉眼,今天又是大學學測,而七年前的當下恍如昨日。歷史如輪迴般在不同世代身上重演。我想對今年的考生說,不論結果如何,接受它,因為那是過去每個當下所做決定的總合。
過去已成定局,但這並不代表你無法改變未來。
未來,是現在每個決定的總合,而通往未來的鑰匙就在自己手上。
共勉之!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