抓,工作的節奏

算算工作也滿一個月了,也總算稍微有點進入狀況,開始抓到一點工作的節奏。
底下是最近每天從早到晚大概的行程,跟各位分享。

一、晨間運動、吃早餐,維持身體健康:
        晨跑,早上5、6點左右起床跑步。大概半小時,沒跑到很累,稍微留個汗而已。回去的路上順道吃個早餐,滑個手機收個信、打開天下雜誌的天下每日報app商周隨身讀之類,看看今天有甚麼新的評論文章。盡量少看報紙和電視,你不會想把每天早晨的精華時光都花在重複而且缺乏深度的資訊上。

二、提早到辦公室:
        我的目標是提早兩小時到公司,但目前是一小時。提早到公司要做甚麼呢?充實工作上的知識。用這段時間研讀內部歷年來的技術文件,不只能快速累積專業知識,吸取前人留下的寶貴經驗,也更了解每項產品的發展歷史。這對手邊的工作並沒有立即的幫助,但應該能讓自己在專業領域早點進入狀況。
     
三、重要的事情在中午以前解決:
        當同事們魚貫湧入辦公室,就代表著忙碌的開始。而哪件事情先做、哪件後做,在我心中的優先順序大致如下:接近dead line或緊急  >  需與多人緊密協調才能完成  >  獨立作業就可完成。早上是精神最好的時候,所以最重要、最困難的事情,盡量在中午以前解決。需要與別人協調的事先做。同事都很忙,趁剛開完早會對方還在的時候快速把事情解決,別留到下午或晚上加班時間,到時可能就找不到人了。接著是一些可以一個人做,或比較重複、單調、不花腦力的工作。次要、繁雜的文書作業就留到最後,離開前把改完要審核的文件放到主管桌上,然後打包回家。

p.s. 不得不說,調word的格式大概是一整天下來最令人崩潰的事。附加價值極低,卻又不得不做。

        如果事情太多,難以決定優先順序,不如換個角度想:能讓公司賺錢的事先做;能寫進考績的先做。年終考績看的是員工的產值,所以先挑一些多汁又值錢的活吧。

四、自我知識成長時間:
        基本上,從回家到睡前,都是我的自修時間。最近在K一些程式設計的書。往後有空可能會讀些日文、德文,或繼續看開放式課程。這段時間做的事,是為五到十年後鋪路。短期內可能看不到效果,貴在持之以恆。

五、留給家人:
        這就不必多說了,成功的路上,永遠需要有人並肩而行。


        總結全文,「耕耘當下,播種未來」,是我的中心思想。知道自己底子和資質不夠,所以只能把努力,加倍花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。只求這樣憨慢地耕耘播種,能讓我盼到一個豐年。

        以上,只是自己一個多月來的心得,並不代表每個人都適用。或許你有更多好idea,請告訴我,可以一起分享、討論。


更多參考資料:
<你早上還在賴床,成功人士已經完成的12件事>《經理人》雜誌
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37848
<早上八點前你做了什麼?頂尖CEO的晨起成功術>  《世界公民電子報》
http://paper.udn.com/udnpaper/POH0065/250714/web/

留言

熱門文章